Monday 7 November 2011

台湾元宵节精彩绝妙




文:巴特尔
图:台湾观光局提供

元宵节在台湾是个重大节日,除了官方的台湾灯会,各地民间也主办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,缤纷热闹,精彩绝妙。



认识台湾传统文化及民俗

按照台湾民间传统,元宵节这天家家户户都要点亮彩灯以示庆贺,然后阖家吃团圆饭、赏灯会、提灯笼、猜灯谜、放天灯等,一起庆祝新年讨吉利。

由农历新年的尾声元宵所延伸出来的灯会,在台湾可说是一年一度的重大庆典,而且灯会遍布台湾各个重要县市。虽然是以元宵灯会为标榜,但其实整个活动根据区域不同,可延长一个星期甚至到年三十才结束,名副其实地将整个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延伸到整个正月。



对于外地游客来说,元宵节期间走访台湾,可以放天灯、玩烽炮、赏灯游园,可说是认识台湾传统文化及参与当地民间活动的大好良机。

台湾灯会

我曾经在元宵节前一晚抵达台湾,从机场往台北的路上,已不断看到夜空里闪耀烟花,此起彼落,仿佛在迎接远方客人。

元宵节当天,最重要的节目当然就是观赏台湾灯会。每年一度的台湾灯会,已成为台湾人庆祝元宵节的盛大活动,也被国际媒体誉为世界最佳节庆活动之一。

由台湾交通部观光局主办的台湾灯会,1990年起开始主办,把元宵节提灯赏灯的民间活动,包装成大型观光盛会。经过20年的努力,成为台湾最重要灯会活动,也是享誉世界的节庆活动。灯会早期每年都在台北中正纪念堂举行,2001年起改为台湾各地巡回举行,每年也配合那一年的生肖,各有不同主题。



结合传统庆典和现代技术的灯会,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,同时竞相区别彼此标榜自我,主办地区总会亮出各自的拿手好戏,利用不同的筹码展现出各自不一样的灯会风貌。像台北平溪灯会就以天灯节为号召;台东神明绕境炮炸邯郸爷则是集习俗迷信和闹元宵一体的热闹活动;屏东客家地区的攻炮城活动展现了客家习俗的元宵疯狂。

无论是在哪一地区举行,元宵灯会一眼望去尽是一片热闹人海及绚烂夺目的灯海,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息。
我最欣赏的是2010年度的台湾灯会,在嘉义市举行,从2月28日至3月7日,展示场地为复兴新村、建国二村旧址及嘉义公园、棒球场等等,总面积约十四公顷。2010台湾灯会期间,从嘉义火车站将以长龙灯海景观直达台湾灯会现场,沿途经过主要商业区,民众可一面逛街,一面赏灯并直达灯会区。

配合虎年,灯会主灯为“福临宝岛”,取“虎”年与“福”音相似,同时也为台湾祈福。除了主灯,另外还有四座副灯及多个灯区,以及嘉义传统工艺石猴雕刻、交趾陶藉由灯饰展现的特色灯区。灯会期间,每天有踩街嘉年华、提灯游行活动及艺人、表演团体演出等等。

各地习俗

除了官方的台湾灯会,元宵节期间来到台湾,也可看到各地民间主办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。

台湾有“北天灯,南蜂炮,东邯郸”的说法,是台湾元宵节三大民俗之一,也是最具吸引力的元宵庆祝活动。

台北县平溪乡的放天灯活动,源自清朝时期。据说以前每年春节时期有盗贼侵入山区,居民多会前往深山避难,留守於村庄内的人,于盗贼离去后便会以天灯做为报平安的信号。流传到今天,放天灯活动一年比一年热闹,不仅天灯越做越多,体积也越做越大,灯上还绘有各种图案并书写放灯者的姓名,有“放得越高,做得越旺”的说法。元宵节的夜空,一波波的天灯带着人们心中的祝福离开手中,一盏盏橘黄色的灯光应声而上,将黑色的夜空点燃起灿烂的色彩,有如点点繁星,壮阔祥和。

所谓的“东邯郸”,是台东的“炸邯郸爷”活动。“邯郸爷”又叫“玄坛爷”,俗称武财神。相传邯郸爷生性怕冷,天寒时即心痛,因此当邯郸爷出来时民众都必须以火炮为他驱寒,求能留住财神爷,受到眷顾。



元宵节当天炮轰邯郸爷,是台东地区重要的地方盛会。以真人装扮的邯郸爷赤裸着上身,站在神轿上,接受民众丢掷排炮轰炸,或由数位炮手同时点燃吊在竹竿上的长串鞭炮近身轰炸。在重要定点表演时,邯郸爷也会自行披挂鞭炮后引爆,很有民间色彩。

对于游客来说,元宵节的行程中,最刺激的莫过于到台南盐水镇亲身参与体验蜂炮的威力。

盐水在清朝时期乃是台湾重要商港通航两岸,相传于清光绪11年7、8月间,盐水流行瘟疫霍乱,许多人因而丧命,居民恐慌决议请出关圣帝君出巡祈安,从正月13到正月15一连三天巡礼,瘟疫瘤毒全面清除,盐水瘟疫得以平息,从此以后盐水年年在元宵节迎请“关帝出巡”,并燃放烟火鞭炮助阵,年盛一年。时至今日,当初单纯的燃放鞭炮就蜕变成今时今日的“蜂炮”活动,以惊险刺激著称,每年吸引数十万民众与游客参加。

盐水烽炮的强档第一发,大约是在晚间7时到8时左右开始。村民或是神庙工作人员然后尾随武庙关圣帝君(关帝爷)绕境的神轿队伍,游到村中各村民或商号有喜敬烽炮者的屋前或店前,在神轿的助威及随行者(包括香客以及许多凑热闹的年轻人和游客)下,村中的烽炮接二连三地被燃放,不长眼的烽炮在火苗的刺激下四处乱窜,场面既是混乱又刺激,火花四射,叫人叹为观止!



 2012年2月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